星期一, 12月 17, 2012

Week 15: 擴增實境之互動模式

1. 擴增實境(augmented reality)

PPT: 01-Augmented Reality


延伸閱讀:
a. 維基百科條目: 虛擬實境
b. 科學人雜誌(2002年): 擴增實境 - 虛擬與實境的無限延伸

2. 互動模式

    本課程所涵蓋的互動模式包含下列二類:
a. 擴增實境之互動模式
b. 其他應用程式的互動視訊介面

a. 擴增實境之互動模式

在互動之前, 首先要定義兩個互動的主體: 實境所追蹤的物件(簡稱實境物件)與虛擬物件, 而兩個物件在視訊擷取視窗中的位置, 則是互動的基礎。例如: 在 和虛擬斑點壁虎互動 的影片之中, 實境物件為畫面中出現的手, 虛擬物件則是班點壁虎。班點壁虎出現在視訊擷取視窗的右上方, 實境物件則從左邊慢慢靠近, 當兩個物件碰觸在一起(位置重疊)時, 則啟動互動處理程序 - 讓班點壁虎消失。



另外一種簡單的互動是發出特定的聲音。2011S 課程成果展 黃泓清 - 虛擬鋼琴 作品就是將虛擬鍵盤放置於視訊擷取視窗的上方, 當實境物件碰觸到虛擬鍵盤的不同琴鍵時, 發出特定聲音, 而完成了這項作品。



C++ Builder 函式: 如何撥放一段 WAV 聲音檔


b. 其他應用程式的互動視訊介面



在湯姆克魯斯所主演的關鍵報告中, 湯姆克魯斯帶著特殊手套, 藉著手勢操縱, 流覽資料庫的影片計錄 (預告片 1 分 52 秒處)。



電影中特殊手套上的藍光可以讓手指追蹤變成一個穩定的操控介面, 而這也是本課程的第二類互動模式, 透過追蹤視訊擷取視窗中的差異變化, 做為其他應用程式的互動視訊介面。



2009S 課程, 黃國維的作品 - Virtual Joystick, 則是可以用來進行賽車遊戲的控制介面, 取代了原先的搖桿介面。



2010S 課程成果展 呂誌軒 - 控制地球 的作品, 就屬於這一類型的互動介面。藉著追蹤視訊擷取視窗中的差異, 來取帶 Google Earth 原先使用的滑鼠介面。



2010S 課程成果展, 張凱傑 - 「戰鬥吧!忍者貓!」同樣屬於這一類互動介面, 在視訊中劃定 9 個特定區域, 分別觸發不同的鍵盤控制, 因此, 這個作品是用視訊互動介面來取代原先的鍵盤控制。

上述三個作品都獲得了當年度課程成果展的票選最佳遊戲大獎, 剛好是分別取代搖桿、滑鼠、鍵盤等控制介面。


3. 範例程式 Webcam Programming (6)

part A: 擴增實境互動模式

在擴增實境之中, 如何與虛擬出來的物件互動, 是本課程的核心技術之一。透過 Webcam Programming (4)part D 的範例程式, 可以將虛擬的圖片放進視訊擷取視窗之中。加上 Webcam Programming (5)part C 的範例程式, 我們可以知道視訊擷取視窗的最新畫面與背景畫面之間的差異, 而這個差異所代表的正是實境物件的位置, 也是要進行互動的主角知一。因此, 只要將本課程 Webcam Programming (4)(5) 整合起來, 就可以做到在擴增實境之中, 與虛擬物件互動的目的。

最簡單的互動處理程序就是讓虛擬物件消失不見。在範例程式 Webcam Programming (6) 之中, 我們宣告一個布林變數 bObjectOnFrame 來代表虛擬物件是否該出現在視訊擷取視窗之中。

bool bObjectOnFrame = true;

初始値設為 true, 表示開始時, 虛擬物件是出現的。在預覽回呼函數之中, 只要判斷 bObjectOnFrame 的直為 true, 就顯示虛擬物件, 否則就不顯示。因此, 在互動處理程序之中, 只要將 bObjectOnFrame 設為 false, 在進入下一個畫面時, 虛擬物件就不會顯示出來, 看起來就是虛擬物件因為被實體物件碰觸到而消失了。

沒有留言: